2015年1月17日

慢活法 - 天然酵母紅酒桂圓麵包

上班族要自製營養好吃的麵包實在有點困難,想吃好吃又高級的天然酵母麵包,只好花一個便當的錢,買一顆麵包,不然就用少點錢買連鎖店平價麵包。經過長時間的試驗後,茶客布萊恩整理出一套慢活的麵包自製法,提供網友參考。本來想把這套方法稱為懶人法,但懶人應該不會自製麵包,所以稱之為慢活法!!

底下以天然酵母紅酒桂圓麵包為例。持之以恆,反覆練習一定會成功!! 如果需要試吃,幫忙鑑定的話,可以與茶客聯絡....,若自己都覺得做出來不好吃了,就別來煩喔.... 嘿。嘿。嘿







養一罐陳年天然酵母

之前有介紹過怎麼養天然酵母,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練習天然酵母麵包
一旦你有一罐的時候,接下來簡單了,用下列SOP來維持酵母活力:

  1. 自罐子取出天然酵母做麵包時,罐子裡記得留些活口別一次用完,例如1/4 或 1/5罐。
  2. 在有活口的罐子裡,加入 50 克麵粉,和 35克的過濾過的水。(水是一般過濾器,像愛惠普那種,如果加自來水,我不確定那些氯會不會殺死可愛的酵母)
  3. 攪拌攪拌,擠一擠壓一壓,整理一下,讓自己可以從玻璃罐外看到高度即可,然後用一條橡皮筋綁在那個高度,之後可以觀察繁殖情況。
  4. 然後就送入冰箱中間冷藏室,讓他慢慢運動,哪天你看到膨脹到一個高度,例如到2/3 或 3/4高度時,就拿出來室溫,準備做麵包,這通常會花個三天吧! 


這種罐子蠻好用的,去超市看看就有,為了罐子不喜歡吃裡面的東西,就忍痛買來倒掉。

慢活法-天然酵母紅酒桂圓麵包材料

我的烤箱一次做四顆差不多,就弄個約一公斤重的麵團,每顆250克麵團下去烤。一個人一次不知不覺可以啃一顆。但是做失敗的,可能啃一口就哭了! 建議你還是多吃幾口,不然你一直進步,以後就很難吃到不好吃的麵包。

既然是上班族慢活包,材料盡量簡單,不要像吳寶春那種大師級的食譜那樣,咱們上班族一切從簡,乍看之下很多材料,其實歸類後很簡單且都很容易取得,一般烘培材料行都買得到:

  • 高筋麵粉 (駱駝牌、水手牌、凱薩琳都好)  x 450 g
  • 小麥胚芽 (超市那種一包一包裝的也不錯)  x 50 g
  • 天然酵母 x 100 g
  • 乾酵母 (白玫瑰牌,通常一大包可以用好久,放保鮮盒冷藏即可) x 2 g (沒看錯,少一點無仿,因為有天然酵母了!)
  • 桂圓乾 (霧峰養蜂好友家的) x 40 g 
  • 葡萄乾 x 40 g
  • 紅酒 (上次喝剩的) x 100 g
  • 水先準備 150 g 
  • 白糖 x 50 g (因為女王喜歡吃比較甜)
  • 鹽 x 5 g (提味提味)


材料前置作業

  1. 把天然酵母與材料列表裡那 150 g 的水攪拌一會兒,待會容易跟其他麵粉混合。
  2. 桂圓和葡萄乾浸到紅酒裡,泡個十分鐘,隨後拿去微波爐加熱約一分鐘,讓酒精蒸發即可,撈出桂圓和葡萄乾,剩餘紅酒放涼到室溫。(也可以拿去冰箱降溫比較快)

第一天花十分鐘製作麵團

  1. 除了桂圓和葡萄乾,其他都放入攪拌機低速攪拌五分鐘。(** 因為我們業餘的對麵粉習性不熟,和麵粉品牌變來變去,攪拌過程最好關注一下。如果一分鐘還沒拌成團,還是乾燥狀就得加些水,每次加個 20 g,然後繼續攪拌、繼續觀察,直到成團。)
  2. 五分鐘後,均勻撒入葡萄乾與桂圓,再攪拌個 3-5 分鐘。
  3. 這時麵團水分應該會更濕些,因為葡萄乾和桂圓都還還含有些許紅酒。偶爾比較黏手,這時手稍微霑一些橄欖油,雙手取出麵團,稍微整成圓形。隨後放入塑膠袋 (要新的乾淨的),把空氣擠出,塑膠袋口綁死不要留太多空隙。
  4. 隨後丟入冷藏室,明天下班再來處理。(如果你今天就要做完成,把他放到鍋子瓶子類的,保鮮膜蓋起來,發酵到約兩倍大再繼續下列動作)

事實上,你可能要再花兩分鐘鍋子。

第二天慢活麵包製作

第二天跟老闆說,你要準時下班回家做麵包,明天拿來巴結他! 他肯定沒意見。
隨後就把麵團拿出來退冰,麵團在低溫下也會繼續發酵,整個塑膠袋應該是膨脹圓滾滾的,如果沒有的話,我也不知道怎麼救你,丟掉重新練兵吧!

  1. 退到約室溫,夏天很快也許半小時,冬天比較慢,可以稍微軟軟的就給他先分割成四塊,此時每塊應該差不多 250g。分別揉一揉滾一滾,成圓球狀。靜置在桌上,表面噴一些水。
  2. 十五分鐘後,開始整形,把球壓扁,用擀麵棍擀成橢圓形薄狀,有點像較寬的牛舌餅形狀。
  3. 從較長的一端慢慢往另一端捲起,應該可以捲很多圈,一邊捲一邊兩側稍微黏壓一下,避免接下來散開。
  4. 捲好後,把接縫的地方在捏緊。
  5. 整形好,放到烤盤上,把大部分的接縫處盡量放在底部壓著。
  6. 表面噴些水,放到烤箱繼續發酵。(我們只是借用烤箱的密閉性來進行發酵喔! 夏天室溫,冬天可能烤箱弄個上火20-30度,通常烤箱沒這種刻度,反正調一下不能過熱,或放一杯熱水在旁邊可以加溫也加濕)。
  7. 發酵到約兩倍大。

 通常要發到兩倍大,約需兩小時吧。你也可以在投資個發酵箱,我是沒有那麼專業啦!

這兩個小時,給你跑步運動、洗澡、看電視、吃飯,....應該很夠用吧! 偶爾跑去看一下,噴些水,一小時沒明顯長大的話,換杯熱水。
(** 冬天比較麻煩,我有試過先把烤箱加熱到六十度,門打開後還幾分鐘後還溫溫的,就把麵團拿進去發酵兩小時,效果還不錯。這方法可能會被專家笑死,但玩玩未嘗不能更深入了解其中道理。)


烤麵包了

此時假設你有耐心等到整形過的麵糰發酵到約兩倍大了,恭喜,你不是快升官就是快生小孩了! 因為可以拿珍貴好吃又營養的麵包巴結老闆、老婆、老公了!不然自己滋補一下也不錯。

  1. 從烤箱取出烤盤(當然上面放著發酵好的麵糰)
  2. 烤箱預熱,上火下火都調到 220度。
  3. 預熱溫度到了,在麵團上面均勻撒上一些麵粉。
  4. 拿鋒利的刀片,輕輕割出一些條紋。你刀工厲害要簽名也行。淺淺的就好,太深不好看。(割這些線可以讓麵包有足夠空間膨脹,以免之後裂橫一堆)
  5. 隨即送入火坑,...不是,送入烤箱,烤 24 分鐘。(可以觀察,若不想太焦,進烤箱後過五分鐘把他調成 200度,也可以烤短一點  22分鐘。)




天然酵母紅酒桂圓麵包出爐

出爐大概就會長成底下這樣的誘人色彩。小心,整個房子都會很香。烤的過程最好把窗戶打開,通風一下。(**其實烤的過程,烤爐都會散發有機揮發性氣體或一氧化碳等,這我有研究過,那對人體不好,所以盡量通風)




出爐的麵包擺在餐桌上,放涼後就可以享用了。有時厲害一點,出爐後還會吱吱作響,可愛極了。



口感與後感

表皮微脆、有果乾焦香。
裡面軟Q不黏牙,散發著麥香與桂圓香。
香甜可口。
再者,心的滿足感更強烈,自我感動....

上班族做麵包,可以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尤其是做天然酵母麵包的這個過程。一次就綁你一星期的時間。但實際上加一加,真正在操作只花了 90分鐘不到吧!唯一的重點在,天然酵母和發酵在隨著四季變化都是難控制的,一般家庭沒有專業設備和恆溫環境下,長期自習下來未嘗不是一種體驗大自然與心靈的修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