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麵包、高山茶、創客

2014年底寒流來襲,也沒多冷,就十出頭度。清晨起來,瞄一下昨晚從冰箱取出翻養的天然酵母,依然活力十足。今天應該可以做出有好吃的麵包囉。



最近台灣很奇怪,好像新聞媒體剩下兩間,一個水果報紙一個周刊,每天電視台們就看著報紙播新聞,每周就看著周刊出專題,好怪的現象,乾脆不看也罷。偶爾看寶傑談一下軍事武力還比較有趣。


 老大寄來的茶,今年又得到高山茶王金獎,攤出來看,每顆粒粒結石,烏中帶金。高山冬茶生長緩慢,葉片較小,成品顆粒較小,但一眼就知道是精心挑選過的精品。


最近我慣用的茶具,是這一套融合東西文化的聖誕茶具,汝瓷無炳茶壺,Starbucks 台灣城市迷你馬克杯,兩種壁都比較厚,保溫效果好些。沖泡金獎高山茶王,有冬茶那種高冷森林氣味,茶湯當然順口甘甜,餘韻繚繞於舌喉端,暖活著腹部。



回頭看看麵包,參考一下吳寶春的書,把材料準備好,
  • 法國麵粉 400 g 
  • 天然酵母 100 g
  • 鹽巴  9 g
  • 水 240 g 
  • 乾酵母粉 1.5 g

先攪拌麵粉、天然酵母和水三分鐘,撒上天然酵母攪一分鐘,然後靜置 30 分鐘。
隨後再撒上鹽巴攪拌三分鐘,再放入未加熱的烤箱裡發酵兩小時,烤箱裡放杯熱水。

隨後整形,每個麵團切100g,用手甩出跟培根依樣長的長度,灑一些香料和黑胡椒粉,把培根包起來,一支一支擺好繼續發酵兩小時。隨後開始預熱烤箱 220度,進入烤箱前隨意剪一剪,烤個22 分鐘。就有好吃的法國培根麵包!





等待的時間除了泡茶,就拿一些零件來兜一兜,寫些程式玩玩。這個叫做超級自拍神器,可以用手機控制拍照快門,也可以讓手機追蹤人臉定位,搞不好以後主播的老闆會喜歡,省了一個攝影師的開銷。


 為了測試他的承重,乾脆拿一台10"平板來轉看看,還蠻有力氣的...,這傢伙應該可以封為 Beyond the Selfie 


創客創客,就像這樣吧,創客大部分都是好玩、興趣、偶爾轉成商業。台灣的創客通常發現生活一些問題,用低資金需求嘗試去解決問題。大陸的創客,比較像發現商業規模,直接吸引資金大舉殺進。長期來看沒有對錯,各個都有機會走出一片天。




2 則留言:

  1. 你好, 閣下好像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通, 不僅懂得如何生活, 同時也是位有創新想法的Maker.
    可否請問你, 人臉辨識是怎麼做出來的, 使用怎樣的程式語言.

    回覆刪除
  2. 人臉辨識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研究題目,電腦辨識甚麼東西,其實都遵循著一套基本步驟,取得感測器訊號 (拍照) --> 訊號處理 (去背景? 去雜訊? 去燈光效應? 臉部在影像的哪邊? ) --> 特徵擷取 (眼睛多大? 鼻子多大? 瞳孔? 臉部形狀?.....) --> 資料庫比對判斷 (事前建立兩千三百萬人的臉部特徵資料庫,把抽取出的特徵拿來做比對,找出那個人)。 每個步驟都有數不完的方法,組合起來,變成很多系統,哪一種厲害呢? 用了才知道。欲深入探討,你可以去查 "Face recognition" + Survey... 這類的研究論文,會給你很多啟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