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大創業潮

阿里巴巴 9/19 日在紐約股市IPO掛牌$68當日收盤漲到$93.89,羨煞了全球幾十億人口。馬雲說,在2013-2015年,如果你朝九晚五的工作就等於是自殺的行為。的確,看看群眾募資網站,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在發生,例如這個 Projection Watch 投影錶 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ritot-the-first-projection-watch  今年7/7開始募款,到今天已經有 $1.3M ,是原先預期募資的 27倍多。


Jibo: The world first family robot 也是另外一個故事,募資兩個月共獲得$2.28M。

每個成功募資的背後都是一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點子,但也述說著這個時代,有想法敢包裝提出來,就會有機會。這就是大創業潮時代。 而傳統大公司在這個時代,就是靜靜觀察那些可以買,直接收購下來。所以Google 2014年初收購了以感測器切入智慧家庭節能的 NEST Labs,花了 $3.2B,類似的收購的案例不勝枚舉。

台灣1950年代創業以老一輩的塑膠、化學、機械、紡織業;隨後PC時代1970年代,以IT產業為主要創業題材;如果說2010 年代物聯網時代的大創業潮,那中間的 1990年代軟體創業潮台灣就缺席了。2010-2030 會發生甚麼事? 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家具、家電、馬桶、浴缸、牙刷、....都可能會被搞上連網,有沒有用?不確定,跟寫歷史一樣,但肯定很有趣。多樣化、美觀化、人性化、帶點智慧、和自動化都是這個時代的特色。募資網站成功的很多,但靜下心想,絕大部分到現在都是新鮮,沒有也無仿。就像說買車一樣,幾十萬和幾百萬的車,選擇性很多,如果只是想代步,不一定買高級車對吧?

而再過十年,進去店裡買時鐘,也許都有聯網功能,買回去不用調整,上網後自動對時,蠻好的,可能價格跟現在時鐘一樣。所以人們被逼著用一些聯網的家具、家電、生活用品。甚麼人的家裡發生甚麼事,搞不好大家上網都查得到,因為大數據資料庫儲存容量太大,科學家和商人想盡辦法多塞些東西,以後小孩念歷史,永遠念不完。

慢慢的,研究開發與製造生產擴及全球、分散各地,不會只集中在亞洲或金磚四國,每個地方會自己研發製造適合當地文化、生活環境的科技產品,因為普遍富裕後,人們對用品的需求層級提高了。不過這也代表著,更多地球資源會被消耗掉。可是歷史告訴我們,世界一旦進化後,就很難退回去,除非像亞特蘭提斯一樣的滅亡。

總之,馬雲講的應該沒錯,科技業的工人工頭們,別朝九晚五了,Do Somet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