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Xplova E5 GPS 車錶開箱初體驗

大熱天的要叫人出去練車時在有點懶,來去逛逛車行賣場吹著冷氣舒服多了,逛呀逛才發現擺在櫥窗內的 Xplova E5 特別新鮮有趣,乍看之下有著水果公司精品3C的感覺,但又透露出粗曠豪爽的戶外運動氣息,有點最近那些大老闆說的 "Sexy"!詢問店長,才知這是一個新的GPS車錶。按照慣例與台灣年輕人的習俗,跟女王報備後,衝著這個玩意兒,俺應該接下來幾個月都有練車的理由了!


寫這邊文章前,特別把三月初在 Taipei Bike Show 逛的照片拿出瀏覽一次,果真俺腦筋記憶力還不錯,果然有這家公司,可惜的是沒有辣妹...,跟諸位讀者說抱歉啦!



開箱!

開箱英文說是Out Of Box簡稱OOB,但是那個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後面那生啤加花生。這個盒子大概比犀利人妻廣告那個不讓你吃苦的啤酒罐大一些。而安裝使用上是一模一樣的,都不會讓你有吃苦的感覺。底下讓咱們繼續看下去...


歐陽店長說,Xplova E5 在台灣都是全配,為得就是要讓台灣使用者有尊貴的禮遇。 ^|||...XD。 包含有Combo Sensor 轉速和速度無線感測器、和心跳帶,兩個都是透過ANT+ 低功率無線傳送到 E5本機。俺的其中一部車一年半前裝了另外一套ANT+ 和有地圖的車錶,到現在感測器都還有電,但是依榮戰士建議的,改天還是給換顆新電池,就像車子時間到要換機油一樣的道理。

功能齊全的車錶。

多國語言的支持,但俺看那車錶畫面也沒寫甚麼特別的字,應該全球都通行吧!

另外一邊有 Tour.Xplova 的介紹,雲端運算服務呀!

包裝盒打開。

所有配備取出。

這個就是 Xplova E5 本機,下面連著卡座。

握緊旋轉卡座,然後就可以取下本機。

用俺的入門單眼,多拍幾張給各位參考。

這種有防呆的旋轉卡溝設計,簡單堅固又耐用。

機器背面看起來,蜂鳴器應該是在中央,而左上角的孔是高度氣壓計,紅色軟蓋打開是USB插槽,用來充電或連接電腦後可上傳運動資料到Tour.Xplova雲端。

接下來俺將所以的套子都拆掉,鋪在書桌上。最上方的是心跳帶,左邊是充電器和USB連接線。

四個圈圈是橡皮圈,用來固定上方的卡座,看要固定的手把粗細選擇大圈或小圈各兩個。卡座有兩層,橘色軟橡膠疊在灰黑色卡座機構下面,可以根據要安裝的位置橫擺或直擺。

Xplova E5 右邊四方形的是Combo Sensor即轉速和速度感測器,搭配周邊的磁鐵,用來量測踏板轉速和輪胎圈速的無線感測器。剩下的束條則是用來固定這些感測器用的。

全配,尊貴的禮遇


卡座和橡皮筋的概念大概像這樣吧!

雖然一拆箱就有電,俺還是先把他充飽電!美中不足的是這個充電器竟然比E5大,而且只是5V 0.8A,Xplova還是有空間跟水果公司的精品學學。

一頁的簡易使用與安裝手冊,讀者直接對照元件和說明書即可了解。那兩張3M貼布,可以用來保護安裝處的烤漆或防滑用途,以免不小心刮到。

安裝!

這時候啤酒可以開罐喝一口,看會不會苦了!人家說不讓咱們吃苦,還真有點樣子,只是淡了些。那個鹽炒花生,雲林土庫農會來的,特別香甜新鮮。

先取兩條大條的橡皮筋固定住卡座。橘色墊片記得蝶在下面。別隨便拿一邊橡皮筋捏,這兩條可以特製的,可以承受颳風下雨和酸雨侵蝕的...是嗎? 哈哈,至少比一般橡皮筋耐用很多!這彩虹彎把的車,小孩稱為綿羊角手把,但騎起來速度可是像羚羊呢!

固定在龍頭。

側邊,可以看到俺有先黏上3M貼布,一方面止滑一方面吸震,有好處的!

安裝無線感測器,就照圖施工簡單,記得準備個尖嘴鉗比較方便。

安裝時輪框的磁鐵和方型感測器要對準後方,曲炳的磁鐵對準橢圓感測器的前端。


設定E5 與 Combo Sensor連線:
1. 長按右上方的 DATA1/MENU 按鈕三秒,進入設定選單。
2. 短按  DATA1/MENU 幾次到 7.BIKE,然後按 DATA2/BIKE進入細項。
3. 畫面上有 SEL 字眼,短按 DATA1/MENU ,畫面下半塊會有 CMB ON 或 CMB OFF字眼。
4. 繼續按把CMB打開到ON,然後進入掃描狀態,這時轉幾圈輪子和踏板,感測器應該會開始發射訊號,然後E5收到後配對,就有如下圖的畫面。表示配對成功。

把E5打開,設定好Combo Senor。


輪徑的設定:
輪徑設定不對,計算出來的速度和距離會有偏差,所以也要先看一下輪徑對不對,俺的是2096mm。如需調整可以在7.BIKE下細項下,按 DATA2/BIKE 進入調整,然後按DATA1/MENU去選擇個、十、百、千數字搭配DATA2/BIKE調整數值,數值調整好後,按 LAP/RESET 儲存。


把E5固定上去,試看看感覺。

試車!

今天試車路線是新店陽光運動公園到碧潭。

錶上面有個模式會顯示時間,基本上GPS定到位就會自動調整時間,唯一需要的是先調好時區時間即會準確。跟其他運動用GPS一樣,首次GPS定位都要花時間下載星歷表,會花比較多時間,俺乾脆把他丟在窗邊慢慢收。

在前往起點的路上,其實是一般道路,紅綠燈、機車、汽車、快車、慢車、阿桑推車、和辣妹兜風的都有,是很複雜的情境,讓人得很專心否則就會撞頭。一般在這種情況下,要看低頭看車錶都是粉危險的,萬一數字顯示不清楚,切換要找半天,很快你就要換車了!

那Xplova E5 在這方面的顯示和操作方式是非常清楚簡潔的。螢幕區分上下兩塊資訊,右上方按鍵直接切換螢幕上方資訊,例如目前速度、均數、和最大數;右下方按鍵切換下方資訊區塊,例如距離、高度斜率、和時間。

這種特製的螢幕,在陽光下非常清晰。

這段路程其實假日人很多,不過呢,河水很清澈空氣很清新,是整個台北水岸自行車的首選路線。Xplova E5搭配在小弟的改裝車上面,整體感覺還蠻專業的。數據表達上面乾淨俐落,俺的出力控制和螢幕數字的表現幾乎是即時的,比起其他GPS車錶這 E5 直覺反應特優。

這條路上斜度高度變化不大,只有接近碧潭處有些坡段,而相對的高度斜率變化,也是反應很即時,值得讚賞。後來回去看一下分析,這端坡道斜率和高度還蠻準確的。

蜂鳴器方面很響亮,夠用。

這機器的設計是有收到訊號GPS或Combo Sensor就會自動記錄,資料不會遺漏。而像這次試用,起點開始,俺就只需要長按RESET按鍵,然後到達目的地後再長按同一個鍵一次,這樣回去要到雲端分析時就很容易區隔每個段落。

入門單眼相機多拍幾張給諸位參考。








雲端分析!

將Xplova E5 連USB線接上電腦,開啟瀏覽器,在此強力推薦Google 瀏覽器,開到 http://tour.xplova.com ,用Facebook帳號登入,其實你也可以用Twitter、人人網這種Open ID的方式,或直接申請一個帳號登入也可。

登入後到 "個人空間" 內的 "個人活動",選擇 "匯入紀錄",然後選擇Xplova Device,就會跳出一個選單,裡面有E5機器上面所有記錄。接下來選擇一筆匯入,接下來匯入成功就會導到活動路徑地圖,捲軸往下捲會看到一些圖表,代表運動的速度、高度、踏板速度、心跳 ... 等。





GPS 訊號的準確度在Xplova E5的表現也很好,完全不馬虎。下面這張圖,在碧潭右岸迴轉上坡到碧潭橋,渡到左岸沿著自行車斜坡繞一圈到橋下,再迴轉往碧潭方向,完全精準記錄!



底下這張則是另外一次體驗,左邊是開車載著小折前往出發點。接下來跟小孩一起騎車來回陽光運動公園和碧潭,沒有裝Combo Sensor的小折,E5 也可以只記錄GPS訊號。 中間藍色路徑很清楚可以看出去程和回程的差異。



總結

  • 從安裝到使用,一邊喝生啤吃新鮮鹽炒花生,輕輕鬆鬆安裝設定,一點都不苦。
  • Xplova E5  速度、轉速、 GPS、高度、斜率等數值即時反映和準確性極佳。
  • 外觀搭配應該可以跟大部分的自行車融為一體。(賣場另有看到白色的)
  • Tour.Xplova 雲端服務,除了專業的分析紀錄外,有整理很多賽事參考,超棒的!
  • 台灣設計最讚!



貼心的設計,Xplova E5 在書桌旁變身為一個時鐘,陪伴著俺寫部落格。


1 則留言:

  1. 您好,不知道E5使用至今有沒有遇到以下問題呢?我大約也是去年這時候使用到現在:
    1.大概下雨後海拔就會開始不準,通常我遇到的狀況都是騎到山上,然後開始下雨,騎下山,但是海拔always停留在山頂那附近的高度,也就是差不多開始下雨時。
    2.溫度計比想像的還要低,譬如有次山下24度,騎到北宜海倫咖啡 竟然只有14度~
    如果你也有遇到一樣的問題,我就要寫信問xplova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