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消失中的MSN

記得一開始收到Google IO Phone時,俺就過著智慧型手機的生活,用電腦看電子郵件的時間開始減少。過了一年多,換了iPhone 4,漸漸習慣透過各種APP使用Internet上的資源,而用電腦的時間又縮短了 。隨著電腦使用頻率降低,MSN和Skype上線的時間也跟著降低了,臉書跟著那些網路資源,順利且更有趣的移到iPhone去。隨之而來的,俺開始使用 What's APP, Line, 和Kakao Talk,在手機上面的聯絡人,不管在哪個國家,也都漸漸自動被加為這幾個APP上面的好友,可以隨時隨意透過這幾套免費通訊軟體打屁聊天。MSN和Skype好友們,越來越多人也用 What's App、Line 或 Kakao Talk,甚至連Facebook的行動版,這種通訊功能比較弱的APP,都比MSN和Skype的行動版來得有趣有意義。

幾個月前,俺也把Windows 8裝上輕薄筆電,玩了兩次就放在那邊,登入時用MSN的帳號,Windows Live的內容似乎若隱若現的自動出現在畫面上,但很可惜的俺常用的是Gmail、聯絡人放在Google Contact、地圖路線在Google Map、文件放在Google Doc、休閒娛樂在Facebook、只有MSN是跟微軟有關。俺要使用這些無窮無盡的網路內容在iPhone按一下都可以取得,甚至極度討厭俺頻繁玩弄手機的女王,在送了她一支Sony Xperia 之後,都樂於使用Line、Facebook、和看信。而現在這台電腦呢?只能淪為孩子 "限時" 使用的上網工具,電腦對俺而言,已經只是一個專業工具了,要不是工作上每天一兩百封信件、簡報、編輯文件、和一些專業事務或是撰寫部落格,生活上似乎顯少需要。

人們已經適應了行動上網和智慧型手機的生活,要看新聞、天氣、旅遊、和文章都可以一秒內啟動,要找人世界各地的好友聊天也可以在一秒內啟動、你可以在兩秒內告訴全世界你正在吃香喝辣的,在三秒內把案發現場公諸於世,也可以在五秒內被你老闆寄來的電子郵件上緊發條,你的人脈都在手機和雲端裡隨手可得,手機裡的內容跟雲端上的內容已經分不清楚,這就是行動世界,而俺使用率漸漸降低的MSN,也許就代表著世代的轉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