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ACER 超輕薄筆電螢幕黑影問題分析

這陣子俺的 AS 3810 超薄筆電的螢幕常常開機會有一兩顆背光不亮,開機後螢幕角落會有黑暗區帶,有時候是下面一小片,有時候下方一大片,當俺用手去壓上蓋的時候,偶爾又好了,所以猜測應該是螢幕下方背光的線路出問題了!那個58分鐘維修的,好像只會換料,除了給錢外不會有額外收穫,所以不太想一下子就認賠。

這個問題去Mobile 01 找一下,看起來很多人在喊...  咱們還是來了解一下問題所在,免費為台灣品牌做一下工商服務!
Acer Aspire 3810T 應該是第一代Timeline,已經下市了。


正當俺要開機來拍照時,想不到這傢伙真搞怪,整個背光壞掉了!只好照個窗外飄來的陽光外加閃光燈來特寫一張。

這圖確定軟體沒問題、電源、鍵盤、其他周邊都OK,就只有按背光OSD有出來但是實體背光暗漆漆。

既然軟體沒問題,就再來看看硬體。把螢幕角落的四顆螺絲釘轉下,取下蓋子大概就這樣,看起來沒異常,隨即將面板取下。



把面板鋁箔紙掀開,面板背面下方左邊應該是LVDS排線,右邊有一條軟排這應該就是控制背光的線路。但怪了,這軟排怎麼會設計摺成 90度,還壓扁扁的? 這如果工廠加工組裝時不小心,這線路不秀逗也難 ...



設計的人應該有想到,所以在電路上貼了一層較厚的透明膠帶,小心地把它掀開後,哇咧它斷掉了,這下子沒辦法凹58分鐘的服務生了!





看那個Mobile 01討論區,有幾個人是壞了再壞,換了好幾次,但是俺看有同事用得好好的也沒出事,這應該是設計缺陷,沒考慮到某些使用者情境!之前沒全斷掉時,外殼壓一壓偶爾還會好,所以俺覺得可能是機構設計的缺陷造成軟排斷裂。接下來就來研究一下機構吧!


很明顯這機構設計完全不知道軟排須要做保護


超薄筆電顧名思義,但薄到一定程度就軟掉啦,材料不夠硬或機構沒加強支撐

總結個人觀點,這個問題發生原因是設計不良,忽略了某些使用者情境:
1. 軟排90度硬折,加工過程可能會出問題
2. 外殼材料太薄或太軟,造成壓力變型。使用者像俺,有時候小孩把玩具往這台電腦壓,或是帶來帶去,就不知覺壓到變形,軟排受到擠壓變形來回幾次就斷裂啦!
3. 機構沒針對這個軟排處做加強保護

下次選電腦,記得在賣場做一下變形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