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價值 what's your value?

相信很多上班族現在最常問到的是:「你的價值在哪裡?」,很多上市櫃股東會,股東也會問類似的問題,老百姓也會問官員同樣的問題。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所以你覺得你最有價值的地方,人家不一定買單。

在上位者會有比較多人注目,通常大家對他的價值評斷就比較一致,可是有時候咱們還是從另類觀點來看看。比方說,馬英九總統好了,咱們覺得他最有價值的地方呢,是以前沒人創造的,也就是讓全民了解健康的重要性,有人說他是師奶殺手,但也很多女學生喜歡他。你只要觀察一下畫面,其實就了解,為什麼現在大家對年齡和健康的標準迅速提升。今年Computex,無線通訊主題展場舉辦了騎單車比賽,捷安特提供三部最新進的公路車,配合Xplova的即時競賽系統,邀請了馬總統、郝市長、和王董事長一起參加開幕競賽,底下這張照片他們帶來那種最自然的自信活力的確會默默影響到國民對健康與年輕的嚮往。


鏡頭轉向賈老和俺手上的iPhone,當大家都一致尊崇他為科技至尊的同時,有沒有人想到,在餐廳裡,那些吃飽的家人頭低低猛撥著Smartphone,都不聊聊菜色的美味了!然後妻子眼神犀利起來問他,老搞你今天摸手機的時間都已經比摸你老婆一輩子的時間多了... 這情何以堪。再轉到台灣的手機廠商,研發團隊正受到蘋果的間接蹂躪,他們賺了很多的錢,但是犧牲了更多的生活,創造更多的生技醫療商機。到底蘋果是害人還是創造新價值,還真有待歷史斷定。

Facebook,價值在於聯繫人們,你找到了很多久違的老友,同樣你也認識了更多的網友,大家開始在網路上互相關心,都傾向報喜不報憂...沉迷在上頭,整個世界好像是美好的。鄉民們開始在網路上養雞養魚做虛擬蛋糕,跟一開始透過網路遙控種真的的花田完全不一樣,其實就是一股樂趣。

領導人的價值有可能就在於精神領導和決策過濾,像是上人把他的慈悲心轉成動力傳遞出到追隨者,小馬哥把他的健康年輕形象傳遞到民間,老闆把他的賺錢經傳遞到員工,都是一樣的道理。傳遞過程錯了或一開始的想的方向錯了,就會照成沒價值的消耗。

話又轉到研發辦公室裡,我們有很多的名校高材生在不同公司裡,卻一直做著很類似的事,例如甚麼把那個軟體移花接木到另一個硬體之類的事,從精神滿足和經濟上成就感看來還不錯,可是在國家投入這麼好的資源培養出來的人才,帶來的效益真的有價值嗎?還蠻值得深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