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犀利人妻與悲情工程師

一個百年不變的劇情,在名模隋棠的豐富感情投入與精湛演出下,每周五晚上十點的『犀利人妻』電視劇總是不斷地感動人心、引起共鳴,最後屢創收視新高。原本是一家子幸福夫唱婦隨的甜蜜家庭,在中年男子妙齡女子的吸引,心態變化下出軌,逼迫剛出車禍的人妻離婚,瞬間變成悲情人妻。此時一位友人激勵她走出自我開發潛能,在擴展視野提升知識廣度後,她的自信心跟著提升,外表修飾後更顯得氣質魅力十足,隨即心胸和言語間經典對話,展現出名副其實的犀利。最後對著悔不當初的前夫生蠔說:「我回不去了」,大快人心。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這部連續劇總讓俺聯想到 "悲情工程師",這個名詞是從前一位老闆聽來的,簡單的講就像下面惡性循環圖一樣,發生在很多研發團隊的經歷中。今天若人妻沒有走出陰霾,就會落入左圖的悲情人妻循環中。

按一下放大才看得清楚


這幾年很紅的蘋果,終於在今年讓國內知名品牌們挫折感很重,也讓掀起對手業者的惶恐。事實上,每個公司利基點不同,有的看短有的看長。就算蘋果裡面也有悲情工程師吧,但是相對比例也許少了些。不過如果領導者看遠點,工程師犀利些,很容易就會轉向與犀利人妻一樣的良性循環。
按一下放大才看得清楚


做長線其實最基本的就是 "堅持" 和 "相信" 啦!規劃並不是那麼難,回想一下,今天吃頻果的劇情,五年前是不是很多人提過? 例如你要規劃一個兩年後的產品或服務,你可以推估二到三年後整個環境的狀態,諸如網路頻寬、元件的進化、處理器的速度、數位內容、服務...等。然後基於團隊的體驗、感動、和想像力,勾畫出合理的未來情節,再進一步切割細部計畫。大家同意後就去做,有執行力一年過後,成員可以開始在體驗使用這個產品一年。同時修正幾次後,剛好兩年到了,環境狀態也差不多了就可以把產品推出去。隨之會聽到Wow幾聲的同時,你已經在體驗明年要出品的東西了!

這也符合賈伯斯的觀點,他比使用者更清楚要甚麼。如果這樣搞還失敗,俺只能說你們這個團隊玩得不夠兇,需要花多一點時間體驗人生。如果成功,你就可以跟犀利人妻一樣,談笑之間成就精彩人生!

3 則留言:

  1. Very good, 我想英雄所見略同,英雄不是我是賈伯斯。

    回覆刪除
  2. Great! No many engineer-background can think as clear like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