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台灣頂級茶區

俺的部落格取了個名子叫Top Taiwan Tea,顧名思義就是最好的台灣茶,可是捏,筆者被批近來不務正業整天騎車玩GPS車錶,ㄚ不然就在那邊搞太極麵包。這也要怪氣候不穩定,今年台灣頂級高山茶區的春茶採收也被延緩了,趁著連續四天的春假,台灣茶農剛開始準備採收低海拔茶葉之際,來個頂級茶區介紹,同時也把部落格正名一下叫【醉台茶】!說是最好的台灣茶或喝一口就醉的台灣茶都好,隨意啦...

台灣地圖大家都很熟,筆者就把幾個最主要的的高山茶區標示在上面,分別有梨山、福壽山農場、大禹嶺、清境農場、翠峰、杉林溪、龍鳳峽、阿里山等,這區帶從海拔1,400公尺到2,800公尺,可以連到Google Map去看看衛星圖或街景。



先來看一下價格居高不下的福壽山茶區的景色。福壽山農場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與武陵農場、清境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海拔標高2,500公尺。農場內種植蘋果、水梨、桃李等溫帶水果經濟作物。茶區十幾公頃,品名為「福壽長春茶」乃茶中級品也,因茶葉成本居高不下數量也有限,價格上動輒上萬元一斤,之前新聞報導說的中國馥春茶業集團來到梨山包山包園,大概在中國賣價就用人民幣算吧!高山好的茶葉,其實種植成本就很高,俺印象中也喝過兩次罷了,茶湯帶點果香,入口順暢意猶未盡,如果有興趣建議最好直接去農場買。同時農場四季分明流傳著一首詩:『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櫻花,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覓桃香,九月品梨甜,十月秋豐收,十一月賞楓趣、採蘋樂,十二月盈霜降。』也值得去逛逛。







俺之前介紹的「台灣第一茶」茶區,則位於合歡山西南後方原始森林中,海拔標高2,700-2,800公尺,台灣檜木、高山龍柏、紅豆杉、五葉松、二葉松繚繞其中,茶樹在富含芬多精的環境下生長,除了品牌不夠響亮外,其品質應該可以與長春茶並駕齊驅。春、冬茶約在每年約五月底和十月採收,各進貢俺的茶庫四兩也就滿足。茶葉融入了冷烈的原始森林味和花果蘭花香,茶湯高雅的淡金黃色,入口甘甜、濃郁高雅、口齒留香,閉上眼睛深呼吸仔細品味時,彷彿有身在此山中的舒暢感,從繁忙的都市中昇華了!





合歡山南方的翠峰茶區,標高1,900-2,250公尺,日夜溫差大,空氣清新集天時地利,終年以高山雪水灌溉。翠綠的茶葉泡出來的茶湯柔順圓滑,帶著優雅柔順的清香味,深吸一口又會感覺其孕育著淡淡花香,茶湯放著在不同溫度下會有不同香氣散發,頗有層次感。






杉林溪龍鳳峽茶園,標高1,500-1,900公尺,去過溪頭杉林溪的網友應該很清楚,中午過後就起霧了,這邊茶園終年雲霧瀰漫,霧氣濕度十足,台灣杉木、檜木、牛樟樹、竹林林相豐富,十分適合茶樹生長。茶葉緊實帶點杉木味,鮮綠色的茶湯淡雅清香入口滑潤,特別有文人雅士的Feel,下午茶配個道地土鳳梨酥堪稱人間一大享受。





講這麼多,不管你有沒有泡茶習慣,俺覺得各位看官也不會判斷頂級高山茶。下面幾個指標大家參考吧:
  1. 不會太便宜,因為基本上從肥料、栽培、採收、到繁瑣的製茶都是手工的,加上後烘培、包裝、行銷一斤兩三千起跳到萬元台幣都是正常的。
  2. 茶樹因需抗寒,葉子組織比較細密厚實,泡開後可抓幾隻一心二葉出來摸看看。
  3. 高山茶普遍會帶點有層次的花香,甘甜潤喉不苦澀,杯底留香即使冷了依然餘韻長久。所謂苦澀的茶喝起來有點像吃到一點苦瓜的苦,而喉嚨稍微乾扁的緊束感覺,好的高山茶不應該有這種口感。
  4. 茶湯呈現淡金黃色,也有少數業者給他重烘培就會呈現深金黃色,相對的茶友就比較難有 "身在此山中" 的感覺。
  5. 不管自用或送禮,買高山茶一定找資深老店家,有幾代傳承者佳。原因很簡單,茶葉品質除了產區外,製茶技術決定品質良莠,而年輕店家可能自己累積買茶喝茶經驗都不夠,不一定有辦法採購挑出有同等價值的好茶。市面上包裝凌亂,魚目混珠者比比皆是。資深老店家通常有固定的貨源,採茶製茶期間,固守茶廠嚴格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