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DIY興奮車錶迎接春天集訓

套句吳大作家的話:『北部的日頭像政府,要罵才會有』,在眾人的抱怨下,這兩天台北總算撥雲見日了,也開始有春天的氣息。偶爾經過山路看見柔和陽光下盛開的櫻花,還真美好啊!剛好今天星期五,準時下班就載著之前開箱文提到的Xplova G3、配件、和這台休閒登山車,直驅榮戰士的工作去。既然是星期五,就順便帶一手尚青的啤酒和茶香花生,而榮戰士一看到啤酒和花生果然二話不說,立刻亮出他的傢伙尖嘴鉗和斜口鉗。





首先找個位置裝車錶,這組車錶付有兩個固定座,如果要裝在龍頭就用圖上這個,另外一個則是用來裝在車把上。取兩條粗的束條穿過固定座下端的孔。




繞過龍頭一圈把束條綁起來。


把G3滑進去固定座,坐上去看看視角滿不滿意。



確定後,利用尖嘴鉗把束條拉緊,榮戰士提醒說束條的頭要放對位置才會堅固。如果怕不堅固或怕傷到車架,可以先在龍頭貼上G3組件裡的3M膠布,有點可惜這膠布太寬了不太適合我這部車。



固定後就拿斜口鉗剪掉多餘的線吧!



車錶固定完成。

接下來裝速度和轉速感測器,先取出速度感測器的墊子放到左下方車架上。


感測器組主件速度感測器本體綁上束帶後放於墊子上,先輕輕綁住不要束緊,這樣待會可以調整。


前端轉速感測器要偵測曲炳轉速,需要往曲炳和踏板方向固定。


這兩個感測器都類似磁簧開關,需要對應的感應鐵片,鐵片一靠近離開後就計數一次。而速度感測器的原理是偵測輪子轉動的圈速,乘以輪徑來計算速度和騎乘距離。把附件的鐵片取出,鎖在一根輪框支架上。



速度感測器左上方,有個短短的橫線,需要對準鐵片,這樣才能感測到。


另外一顆扁形的鐵片,拿來綁在曲炳內測,盡量靠近感測器前端。轉動曲炳或輪子時,鐵片通過感測器周圍,可以聽到很小聲的開關聲音,這樣就確定安裝合格啦。若不夠近的話,可以店個軟墊。






再來設定一下G3,選單選擇User and Bike,因為另外一台公路車已經設定過,所以我選第二台My Trekking Bike。按下Rescan,過幾秒後偵測到感測器,機器會把感測器編號寫上來。每個人的編號應該都不一樣,如果沒偵測到就轉一下曲炳或輪子再試看看。榮戰士提醒說:如果太多朋友一起裝,這個配對過程大家盡量隔離一下,以免無線訊號干擾,收到他車的訊號。

話說回來,如果你想當駭客的話,可以騎靠近某人旁邊,按下Rescan,你就可以接收他的訊號啦 :),唯一的麻煩是你得跟緊一點,這東西為了能讓你用上一年半載的,訊號不會太強的。



 回到主畫面,轉動一下曲炳,驗證一下訊號。


確定都有訊號了,就把感測器固定緊,剪掉多餘的束條尾端。


完工圖,手藝還不錯:

嗯,搭配我的雙車燈還不賴,順便推薦一下在迪卡農買到的 BiTwin 的可愛青蛙車燈,又亮又可愛。



 設定一下心跳帶,先綁到胸部。拍謝啦,身材不好,請各位發揮一下想像空間。


在G3選擇User,設定心跳帶。

 最後因為每台車配的輪子大小不一,所以需要設定輪徑,這樣算出來的速度和距離才會準。但是呢...榮戰士講解了半天我完全搞不懂輪徑長度怎麼查。我看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拿尺量一下半徑,乘以 2再乘以3.14,填上去就對啦。





如果中央氣象局預測準確的話,228假期應該都是晴天,來練練車吧,以免花東100K漏氣!Cheers Fighter Ron

2 則留言: